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2017八上·乐清月考) 小明在学习物体浮沉条件时,由于调制食盐水密度的操作不够精准,导致实验中鸡蛋很难悬浮在食盐水中。于是他对实验进行了改进:分别用量筒和烧杯等器材配制了三杯不同质量分数的酒精溶液,其中图甲B烧杯中的酒精与水的体积比为9:6。用注射器吸取密度为0.9克/厘米3的食用油,分别在三杯酒精溶液中部注射一团油滴,一段时间后,如图甲所示。再过一段时间后,小明观察到油滴所处的状态如图乙所示。为此,他作了如下探究:

    【提出问题】                 

    【建立假设】假设一:可能是油滴的密度变小了。

    假设二:可能是酒精溶液的密度变大了。

    【实验方案】针对“假设一”的实验:用注射器吸取图乙任一烧杯中的油滴,将油滴注入到某一溶液中,观察其浮沉状况。

    针对“假设二”的实验:先测定酒精溶液密度为ρ1 , 敞口放置一段时间后再次测定它的密度为ρ2 , 比较ρ1和ρ2的大小。

    【得出结论】油滴密度不变,酒精溶液密度变大。

    请回答:

    1. (1) 根据小明所作的假设,推测小明所提的问题是:
    2. (2) 针对“假设一”的实验中,某一溶液是
    3. (3) 小明经过思考,对“酒精溶液密度变大”这一结论作出合理的解释,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