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一上·江门月考) 根据情境默写古诗文。

    1. (1) “”(《竹里馆》)中,王维以声衬静,营造了一个精神可以彻底放松的境界,将内心的恬淡与自然的幽静融合在一起。
    2. (2) 写塞上风光,李贺“”(《雁门太守行》),号角连天,厮杀惨烈的场面中透着豪迈与悲壮。烈马秋风塞外,惹起多少文人的情思。
    3. (3) 曹操曾在《短歌行》中引用“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比喻自己对“贤才”的思念;但他省掉《诗经·子衿》紧接着的两句:“”才是提醒:“就算我没有去找你们,你们为什么不主动来投奔我呢?”曹操求才若渴又含而不露,可见一斑。
    4. (4) 面对别人的误解,我们要有孔子所言的“”的宽容;面对重重的困难,我们要有王安石所说的“”的勇气:一时一事的干扰无法阻挡我们前行的脚步。
    5. (5) 心怀家国,匡济天下,已沉淀为中华儿女的内在品格,在历代诗文中多有体现。范仲淹《岳阳楼记》中“”两句就启迪我们无论为官还是为民,都应该忧国忧民之心不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