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7高一下·黄骅月考)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然后回答问题。

    水调歌头·游览

    (宋)黄庭坚

    瑶草一何碧,春入武陵溪③。溪上桃花无数,枝上有黄鹂。

    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只恐花深里,红露湿人衣。

    坐玉石,倚玉枕,拂金徽④。谪仙何处,无人伴我螺杯。

    我为灵芝仙草,不为朱唇丹脸,长啸亦何为?醉舞下山去,明月逐人归。

    【注】①此词大约写于被贬官时期。②瑶草:仙草。③武陵溪:出自陶渊明《桃花源记》。④金徽:瑶琴。

    1. (1) 下列对这首宋词上阕内容的赏析,不正确的两项是(    )
      A . “瑶草一何碧”运用比兴手法,赞美瑶草(仙草)像碧玉一样可爱,激起读者兴趣,把读者引进仙境中去。 B . “溪上桃花无数,枝上有黄鹂”承接“春入武陵溪”,表现了“桃花源”仙境的清丽澄净,幽静脱俗。 C . “我欲穿花寻路”三句表达了作者对此境的喜爱,满怀喜悦规划着自己的行程,渴望有更美的发现。 D . “只恐花深里,红露湿人衣”故意正话反说,说仙境里花深露重,怕会打湿衣服,实际表现了词人对仙境的深深喜爱和依恋。
    2. (2) 结合下阕内容,简要分析词人表达了哪些思想情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