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寒星霜月,孤月一轮,漠漠旷野,沉寂无声。蓦然夜色里传来凄婉的笛声,是《折杨柳》,还是《凉州词》?中原白发母亲泪,闺中娉婷少妇愁。山路遥遥,水路遥遥,风路遥遥,雨路遥遥。何处觅故乡?大山隔绝,戈壁隔绝,荒漠隔绝。断鸿声里,听胡笳悲切。月色里,是什么发出幽幽青光?可怜荒滩戈壁骨,犹是春闺梦中人。谁承想,这漠漠荒野曾是布满剑戟和鼓角的血土!

    这里本来就是一片古战场,只要你静下心来,侧耳倾听,那箭矢雨的呼啸那烈烈战马的长嘶那城楼上的角鸣那剑戈撞击的铿锵都会从远方传来从历史深处传来

    战争与和平是平衡人类的两块砝码。历史的躯体里流淌着血与火的基因,也长满诗与歌的细胞。如果没有战争,历史的躯体会成为侏儒;如果没有诗与歌,①     , 而失去丰腴和弹性。

    玉门关既是边陲重关,②    。如果把古丝绸之路分为东、中、西三段,这里既是东段的终点,又是中段的起点,由此可以进新疆的伊吾,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部边缘途经焉耆、轮台、龟兹、姑墨、疏勒,越葱岭,至安息,而可达古罗马帝国…… 

    1. (1) 下列对文中使用修辞手法的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
      A . 比拟、比喻、反问   B . 比拟、反问、排比 C . 比拟、反复、排比 D . 对偶、反复、反问
    2. (2)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改写成:“会从远方和历史深处传来,箭矢镞雨的呼啸声,烈烈战马的长嘶声,城楼上的角鸣声以及铿锵的剑戈撞击声。”从语意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但原文表达效果更好,为什么?
    3. (3) 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