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章,回答小题。

    一碗馄饨

        ①那天,她跟妈妈吵架了,一气之下,她转身向外跑去。

        ②她走了很长时间,看到前面有个面摊,这才感觉到肚子饿了,可是她摸遍了身上的口袋,连一个硬币也没有。

        ③面摊的主人是一个看上去很和蔼的老婆婆,她看到她站在那里,就问:“孩子,你是不是要吃面?”“可是,可是我忘了带钱。”她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没关系,我请你吃。”

        ④老婆婆端来一碗馄饨和一碟小菜。她满怀感激,刚吃了几口,眼泪就掉了下来,纷纷落在碗里。“你怎么了?”老婆婆关切地问。“我没事,我只是很感激!”她忙擦干泪,对面摊主人说:“我们不认识,而你却对我这么好,愿意煮馄饨给我吃。可是我妈妈,我跟她吵架,她竟然把我赶出来,还叫我不要再回去!”

        ⑤老婆婆听了,平静地说道:“孩子,你怎么会这么想呢?你想想看,我只不过煮了一碗馄饨给你吃,你就这么感激我,那你妈妈煮了十多年的饭给你吃,你怎么会不感激她呢?你怎么还要跟她吵架?”

        ⑥女孩愣住了。

        ⑦女孩匆匆吃完了馄饨,开始往家走去。当她走到家附近时,一下子就看到疲惫不堪的母亲正在路口四处张望……母亲看到她,脸上立即露出了喜色:“赶快过来吧,饭早就做好了。你再不回来吃,菜都要凉了!”

        ⑧这时,女孩的眼泪开始掉了下来!

        ⑨有时候,我们会对别人给予的小恩小惠“感激不尽”,却对亲人一辈子的恩情“视而不见”。

    1. (1) 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本文记叙的内容。
    2. (2) 文中划线的两个“又”字的作用各是什么?
    3. (3) 文中第⑦自然段中用“疲惫不堪”“露出了喜色”来描写母亲的神态,这种变化表露了母亲怎样的情感?
    4. (4) 第⑥段为什么独句成段?
    5. (5) 请结合你自身的经历,谈谈你对选文第⑨段的理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