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三下·浙江模拟) 文言文阅读

    初,上(唐宣宗)令白敏中为万寿公主选佳婿,敏中荐郑颢。时颢已昏卢氏,甚衔之,由是数毁敏中于上。敏中将赴镇,言于上曰:“郑颢不乐尚主,怨臣入骨髓。臣在政府,无如臣何;今臣出外,颢必中伤,臣死无日矣!”上曰:“朕知之久矣,卿何言之晚邪!”命左右于禁中取小柽函,以授敏中曰:“此皆郑郎谮卿之书也。朕若信之,岂任卿以至今日!”敏中归,置柽函于佛前,焚香事之。

    敏中军于宁州,壬子,定远城使史元破党项九千馀帐于三交谷,敏中奏党项平。辛未,诏:“平夏党项,已就安贴。南山党项,闻出山者迫于饥寒,犹行钞掠,平夏不容,无所归。宜委李福存谕,于银、夏境内授以闲田。如能革心向化,则抚如赤子,从前为恶,一切不问。或有抑屈,听于本镇投牒自诉。若再犯疆场,或复入山林,不受教令,则诛讨无赦。”

    (公元八五二年)三月,敕先赐右卫大将军郑光鄠县及云阳庄并免税役。中书门下奏,以为:“税役之法天下皆同陛下屡发德音欲使中外画一今独免郑光,似稍前意。事虽至细,系体则多。”敕曰:“朕以郑光元舅之尊贵,欲优异令免征税,初不细思。况亲戚之间,人所难议,卿等苟非爱我,岂进嘉言!庶事能尽如斯,天下何忧不理!有始有 , 当共守之,并依所奏。”

    (公元八五五年)二月,以醴泉令李君奭为怀州刺史。初,上校猎渭上,有父老以十数,聚于佛祠。上问之,对曰:“醴泉百姓也。县令李君奭有异政,考满当罢,诣府乞留,故此祈佛,冀谐所愿耳。”及怀州刺史阙,上手笔除君奭,宰相莫之测。君奭入 , 上以此奖厉,众始知之。

    (节选自《资治通鉴·唐纪六十五》,有删改)

    1. (1) 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有三处需加句读,请用铅笔将答题卡上相应位置的答案标号涂黑。

      税A役B之C法D天E下F皆G同H陛I下J屡K发L德M音N欲O使P中Q外R画S一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及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穷,指处境窘迫、阻塞不通,与《屈原列传》中“人穷则反本”的“穷”意思相同。 B . 乖,指违背、不顺,与成语“时乖命蹇”中的“乖”字意思相同。 C . 卒,指完结、终了,与《陈情表》中“保卒余年”的“卒”字意思不同。 D . 谢,指道谢,与《鸿门宴》中“旦日不可不蚤自来谢项王”的“谢”字意思不同。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白敏中外任前担心郑颢在唐宣宗面前中伤自己,唐宣宗于是拿出郑颢中伤白敏中的书信,还表达了对他的信任,白敏中对此很感激。 B . 在处理党项问题上,唐宣宗下令:南山党项部族如能听从教化,则加以优抚;如有冤屈,准许他们向中央政府申诉;如再侵扰边界,则进行诛讨。 C . 唐宣宗下敕令一并免除原先赐给右卫大将军郑光的鄠县以及云阳庄园的税役,中书省门下省上奏表示反对,唐宣宗认为这正是臣下热爱自己的表现。 D . 唐宣宗在渭上游猎的时候了解到醴泉县令李君奭的为官表现,其后怀州刺史空缺,唐宣宗亲手写诏书任命李君奭,宰相们对李君奭的升迁难以理解。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时颢已昏卢氏,甚衔之,由是数毁敏中于上。

      ②县令李君奭有异政,考满当罢,诣府乞留,故此祈佛,冀谐所愿耳。

    5. (5) 《旧唐书·宣宗本纪》中评议“当时以大中(唐宣宗年号)之政有贞观之风焉”,唐宣宗之政为何获此评价?请结合文本简要概括。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