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临海模拟) 现代文阅读II

    吹牛

    红柯

    他们正在喝开桌酒。有人在外边喊他。那人说:“你的老朋友马杰龙叫你。”

    “啥事?”

    “叫你吹牛。”

    马杰龙的牧场离镇上有好几十公里。大家嚷嚷:“喝酒喝酒,明天再说。”马杰龙养了一大群牛,他也喜欢马杰龙的牛。他说:“对不起,我得去一下。”大家都在发愣,他就出去了。

    他跨上马,一抖缰绳,马踢踏踢踏一路小跑。到出了镇子,马反而慢了,马蹄又碎又轻。马知道主人喜欢这样。主人腰板笔直,可主人的脑袋是耷拉的。他有马背上睡觉的功夫。到了沙石地带,他就瞌睡。他跟植物一样,对沙石不抱任何奢望。他就打呼噜,他的呼噜声是顶有名的。对他来说睡觉不是停顿,而是新世界的开始。呼噜声是做好梦,你说这有多奇妙!

    马杰龙是他的好朋友,去马杰龙家做客,他有这奇妙的感觉,他就能在马背上睡得山呼海啸波澜壮阔。

    天空升起绿色的光芒,草原出现在地平线上,他也在这强劲的绿色中醒来了。他看见草地上的牛群,黑白相间,跟拼贴画一样。马杰龙的牛群要比这些牛棒得多。他和他的马从牛群边走过去。

    马杰龙的牛圈空荡荡的,马杰龙的老婆在里边起牛粪。女人看见他衣兜里的酒瓶子,女人就嚷嚷。女人不怕他们喝酒,就怕他们胡闹。

    每回喝酒,他一定要把马杰龙比下去。女人说:“兄弟你太傻了,你是远道来的客,他以逸待劳,除非你歇一宿。”就这样他养成了马背睡觉的习惯,马杰龙只能跟他打平手。高雅的气氛就是这样出现的,谁也比不过谁,就吹牛,海阔天空无边无际。牧场到底偏僻,吹起牛来马杰龙总是甘拜下风。马杰龙喜欢他吹牛,牧场的人都喜欢他吹。吹牛的范围由小镇到奎屯、石河子、昌吉,最后是乌鲁木齐,那是他去过的最大城市了。

    他们醉酒的时候越来越少,可他这嫂子还这么嚷嚷,他就掏出酒瓶让女人看:“没几瓶嘛,你不用怕。”

    “你把酒厂搬来我不能不怕,我把他赶出去了。”

    “嫂子你真狠心呀。”他腿一夹马就窜出去。

    他穿过紫色的苜蓿,穿过蓝色的毋忘我,眼前出现大片大片的草原菊。

    他的朋友马杰龙就坐在金黄的菊花地上。马杰龙盘腿坐在花毯上,传说中的哈萨克王就这样坐在白毡上眯着眼睛看他美丽的草原。马杰龙大手一撇,他就顺着那手势坐在地上。他的屁股可以感觉到鼓鼓囊囊的草原菊,花朵像锦缎绾出来的。

    “吃这个。”马杰龙摘一朵草原菊丢在嘴里,他也摘一朵,慢慢咀嚼,麻丝丝的,草腥味儿很浓,咽下去后却有一股清香,香味儿是从鼻子里散出来的,他说:“好厉害的花,沁到肺里了。”马杰龙打了个清冽的喷嚏。马杰龙咽下一颗草原菊,便有一个喷嚏爆出来。

    “草原妙就妙在这味儿上。”

    “还有喷嚏。”

    “喷嚏真好。”

    他们把酒瓶举起来对着太阳看。马杰龙说:“太阳成女人了,太阳穿着红兜兜。”他说:“咱们斯文些,女人看咱哩。”他坐端正,马杰龙也挺挺胸,马杰龙说:“你嫂子就是这么个人,爱叨叨,其实她喜欢咱喝酒,也喜欢你吹牛。”

    “嫂子是好嫂子,咱给嫂子敬一杯。”他们喝得高兴,就向太阳敬酒。

    太阳雍容华贵,拎起金光灿烂的裙摆走开了。

    “你嫂子就这么个人,不叫她弄菜,她非弄不可。”

    太阳蹲在绿色草原上,草原亮堂堂的。草原上的女人都是这样做饭,用干牛粪燃起一堆火,煮奶茶煮肉。

    马杰龙从怀里掏出一张纸片片,摇得哗啦啦响。那是一张现金支票,是奎屯一家食品厂的,上面的数字是十二万五千元。

    “一大群牛变成一堆洋码数字,你说这算什么事儿?”

    太阳在草地上捡牛粪。太阳把牛粪点着了,烈火熊熊,发出轰轰的吼声。

    “那是我的牛在叫。”马杰龙抹一下脸,泪水就不见了。

    “喂老兄,是你卖掉的,人家给你的价钱很公平。”

    “价钱确实很公平,我就是受不了。我赶到奎屯心里就发毛,我告诉他们,这里根本不是牛呆的地方,牛应该呆在草原上。厂长说,你后悔也来不及了,牛全宰掉了。我大叫,二百头牛啊。厂长说,我们是机械化,流水线作业。手下人也嚷嚷,别说二百头,两千头也是一眨眼的工夫。我问他们杀牛干什么,牛跟你们有仇吗?人家就说我是苕子(新疆人把疯子叫苕子)。”

    “你确实有点苕。”

    “你说我的牛能回来吗?”

    “能回来。”

    “那你就给我吹一吹,我的牛怎么能回来。”

    “那里已经有一头牛了,”他指着草原上的太阳,告诉马杰龙,“嫂子在挤奶哩。”

    马杰龙眯着眼睛看。太阳的黄裙子拖在地上,在草原菊的花朵上,有一匝红艳艳的牛奶头,太阳的金手紧紧地攥着牛奶头,使劲捋,一道白线就出来了。

    马杰龙把酒全灌下去了,马杰龙说:“我的牛回来了。”

    他说:“我的牛也回来了。”

    他的脑子里铮响一下,他拿不住自己了。他从兜里拔出最后一瓶伊犁特,咬开盖子,对着瓶嘴吹喇叭,嘟嘟嘟,像雄壮苍凉的牛角号。这回他没看见太阳的红兜兜,太阳完全一副蛮横相,硕大的脑袋上挺着两只角,一颠一颠跑起来。

    他说:“牛来了。”

    马杰龙说:“那是我的牛。”

    他说:“那是我的。”

    他们争得很厉害。他们的脑袋“嘭”撞在一起,“嘭”又撞一下,他们的脑袋就起了牛犄角。他们撞得很厉害,牛犄角越撞越大,他们感到吃惊,他们就摸自己的额头,上边确实长了牛犄角。

    他们不撞了,他们往回走。走到家门口,女人就叫:“头怎么了?”他们说:“让牛撞了。”

    1. (1) 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天空升起绿色的光芒”,这“绿色的光芒”指的是草原上生机勃勃的绿草,作者用梦幻一样的笔调,描绘了天地交界处的景色。 B . 作品淋漓尽致地描绘了自然的美景和草原人的风俗,极具地域特色,道出了一种单纯、质朴而又深沉含蓄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C . 马杰龙和牧场的人喜欢“他”吹牛,是因为“他”相较于马杰龙等人来说,眼界更为开阔,想象更为丰富,马杰龙则代表了一部分生活简单、纯真质朴的草原牧民的形象。 D . “他”故意在吹牛的过程中将草原菊想象成牛,意在劝慰马杰龙,但是马杰龙并未获得心理慰藉,二人只能借醉酒来消愁,更为小说增添了传统文明逝去的悲壮感。
    2. (2) 下列对小说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小说善用比喻,如“对着瓶子吹喇叭,嘟嘟嘟,像雄壮苍凉的牛角号”,写出喝酒的豪气,表现草原人豪迈的性格。 B . 小说强调“马杰龙养了一大群牛”“马杰龙的牛群要比这些牛棒得多”,与“马杰龙的牛圈空荡荡的”形成对比,为后文马杰龙卖牛后的心痛作铺垫。 C . 小说与《祝福》相似,选取了几个生活场景,都没有激烈的冲突和曲折的故事,打破了传统的环环相扣的叙事模式。 D . 小说以开桌酒为起点,喝酒、醉聊,叙事自然流畅,勾勒出人性独特的情态,在酒气、酒疯中将现实与幻觉融为一体,写出浓浓的西北生活情调。
    3. (3) 有人说本文“消解了人与物之间的天然界限”,请分析文本中是如何体现的。
    4. (4) 小说以“吹牛”为题,请结合全文探究“吹牛”的丰富意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