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惠州模拟) 语言文字运用Ⅰ

    互联网媒体迅猛发展,使信息呈现几何级数的增长态势,人们渴望把更多的外在知识纳入自我知识系统中,于是____地学习,却不知不觉地引发了知识焦虑。这种知识焦虑成为了一种普遍性的社会心理特征。

    从表面上看,知识焦虑是个人渴望更多的信息为自己所用。其实,从深层来看,知识焦虑源于个人对知识的错误认知。现代社会的知识,即使是某一个很小的方面,对于个人而言也是无限的。因为在学习知识的道路上没有明确且坚定的方向,就会急于找人带路,陷入盲目跟风。结果把自己的头脑变成别人思想的跑马场,同时也把自己的钱袋变成别人的提款机。任何一种成熟的知识都有其内在体系,学习这些知识都需要经历复杂而深入的思考过程,都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没有专业、严谨甚至痛苦的训练,难以习得真正的知识。而知识付费平台提供的一些所谓“干货”,则简化和省略了其中复杂的思考过程和痛苦的训练过程,给学习者带去一种智力快速上升、知识量暴涨的幻觉。其实,没有经过思考而被灌输的知识最终都是____。想通过投机取巧的方式获得知识,结果只能是____。

    知识是进步的阶梯,也是发展的动力。信息爆炸的时代带来了海量和便捷的信息,也带来了环境的瞬息万变,却在一定程度上把人的心灵变得更为拥挤和孤独。在一个知识漫天飞舞的时代,要做一个明白人,正确看待知识,这样才能少一点焦虑。

    1. (1) 请在文中横线处填入恰当的成语。
    2. (2)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有语病,请进行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可以少量增删词语,但不得改变原意。
    3. (3) 仔细阅读下面的漫画,根据上述材料内容简要说明画面内容和含义,不超过120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