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新疆模拟) 古代诗歌阅读

    念奴娇

    朱敦儒

    晚凉可爱,是黄昏人静,风生革叶。谁做秋声穿细柳?初听寒蝉凄切。旋采芙蓉,重熏沉水,暗里香交彻。拂开冰簟,小床独卧明月。

    老来应免多情,还因风景好,愁肠重结。可惜良宵人不见,角枕烂衾虚设。宛转无眠,起来闲步,露草时明灭。银河西去,画楼残角呜咽。

    1. (1) 下列对这首词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这是一首悼亡之作,表达了对亡妻的思念和长夜难眠的孤苦寂寞。 B . “旋采芙蓉”化用古诗《涉江采芙蓉》,表达的意思也与这首诗相同。 C . 词作以“可爱”开篇,以“呜咽”收尾,在强烈的反差中突出情感。 D . 这首词以景语起,以景语终,字里行间渗透着深情,语淡而情浓。
    2. (2) 悼亡是诗词里的常见题材。请简要分析本词的“悼亡”之情体现在何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