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新疆模拟) 文学类文本阅读

    文本一:

    且说宝钗等吃过早饭,又往贾母处问过安,回园至分路之处,宝钗便叫黛玉道:“颦儿跟我来,有一句话问你。”黛玉便同了宝钗,来至蓊芜苑中。进了房,宝钗便坐了笑道:“你跪下,我要审你。”黛玉不解何故,因笑道:“你瞧宝丫头疯了!审问我什么?”宝钗冷笑道:“好个千金小姐!好个不出闺门的女孩儿!满嘴说的是什么?你只实说便罢。”黛玉只管发笑,心里却不免疑惑,只说:“我何曾说什么?你不过要捏我的错儿罢了。”宝钗笑道:“你还装憨儿。昨儿行酒令你说的是什么?”黛玉一想,方想起来昨儿失于检点,那《牡丹亭》《西厢记》说了两句,不觉红了脸,便上来搂着宝钗,笑道:“好姐姐,原是我不知道随口说的。你教给我,再不说了。”宝钗见他羞得满脸飞红,满口央告,便不肯再往下追问,因拉他坐下吃茶,款款的告诉他道:“你当我是谁,我也是个淘气的。我们家也算是个读书人家,祖父手里也爱藏书。先时人口多,姊妹弟兄在一处,都怕看正经书。弟兄们也有爱诗的,也有爱词的,诸如这些‘西厢’‘琵琶’以及‘元人百种’,无所不有。他们是偷背着我们看,我们却也偷背着他们看。后来大人知道了,打

    的打,骂的骂,烧的烧,才丢开了。所以咱们女孩儿家不认得字的倒好。男人们读书不明理,尚且不如不读书的好,何况你我。就连作诗写字等事,原不是你我分内之事。男人们读书明理,辅国治民,这便好了。只是如今并不听见有这样的人,读了书倒更坏了。这是书误了他,所以竟不如耕种买卖,倒没有什么大害处。你我只该做些针凿纺织的事才是,偏又认得了字,既认得了字,不过拣那正经的看也罢了,最怕见了些杂书,移了性情,就不可救了。”一席话,说的黛玉垂头吃茶,心下暗服,只有答应“是”的一字。

    忽见素云进来说:“我们奶奶请二位姑娘商议要紧的事呢。”黛玉便和宝钗往稻香村来。

    李纨见了他两个,笑道:“社还没起,就有脱滑的了,四丫头要告一年的假呢。”探春笑道:“都是刘姥姥一句话。”林黛玉忙笑道:“可是呢。他是那一门子的姥姥,直叫他是个‘母蝗虫’就是了。”大家都笑起来。宝钗笑道:“世上的话,到了凤丫头嘴里也就尽了。幸而凤丫头不认得字,不过是市俗取笑,更有颦儿这促狭嘴,他用‘春秋’的法子,将市俗的粗话,撮其要,删其繁,再加润色比方出来,一句是一句。这‘母蝗虫’三字,把昨儿那些形景都现出来了。亏他想的倒也快。”众人听了,都笑道:“你这一注解,也就不在他两个以下。”李纨道:“我请你们大家商议,给他多少日子的假。”黛玉道:“这园子盖才盖了一年,如今要画自然得二年工夫呢。又要研墨,又要蘸笔,又要铺纸,又要着颜色,又要……”众人知他是取笑惜春,便笑问“还要怎样?”黛玉也掌不住笑道:“又要照着这样儿慢慢的画,可不得二年的工夫!”众人都拍手笑个不住。宝钗笑道:“这落后一句最妙。你们细想颦儿这几句话虽是淡的,回想却有滋味。我倒笑的动不得了。”惜春道:“都是宝姐姐赞的他越发逞强,这会子拿我也取笑儿。”黛玉笑道:“别的草虫不画罢了,昨儿‘母蝗虫’不画上,岂不缺了典!”众人又都笑起来。黛玉一面笑的两手捧着胸口,一面说道:“你快画罢,我连题跋都有了,起个名字,就叫作《携蝗大嚼图》。”众人听了,越发哄然大笑,前仰后合。

    宝钗列了画画用的单子,黛玉笑着拉探春悄悄的道:“你瞧瞧,画个画儿又要这些水缸箱子来了。想必把他自己的嫁妆单子也写上了。”探春笑个不住,说道:“宝姐姐,你还不拧他的嘴?”宝钗笑道:“不用问,狗嘴里还有象牙不成!”一面说,一面走上来,把黛玉按在炕上,便要拧他的脸。黛玉笑着忙央告:“好姐姐,饶了我罢!颦儿年纪小,不知道轻重,作姐姐的教导我。”众人不知话内有因,都笑道:“说的好可怜见的,连我们也软了,饶了他罢。”宝钗原是和他顽,忽听他又拉扯前番说他胡看杂书的话,便不好再和他厮闹,放起他来。黛玉笑道:“到底是姐姐,要是我,再不饶人的。”

    (《红楼梦·第四十二回蘅芜君兰言解疑癖潇湘子雅谑补余音》,有删改)

    文本二:

    本回“蓊芫君兰言解疑癖”是解开《红楼梦》中钗黛关系的关键章节之一。钗黛“对立”和“合一”,是红学界争而未决久成公案的一个重大话题。据说,历史上的“拥林派”和“拥薛派”甚至可以“一言不合,遂相龃龉,几挥老拳”,以至于“誓不共谈红楼”的程度。从两赋论而言,宝玉的一半是宝钗,另一半是黛玉;宝钗占一个宝字,黛玉占一个玉字;宝为贵,玉为坚。宝玉失去钗黛任何一半,自身就不存在。钗黛既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

    (刘雨茜《分析〈红楼梦〉第42回钗黛关系》)

    1. (1) 下列对文本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蘅芜君,指宝钗。兰言,知心话。解疑癖,为黛玉解惑。黛玉一直把宝钗当情敌,这一次,宝钗用知心美言指导她要少读书,从而使黛玉解除了对宝钗的疑虑。 B . 宝钗认为只有为辅国治民而读书才有意义,其他一概无用,甚至还起反作用,倒不如种地做生意,这不是一般的现实主义,而是狭隘的功利主义和愚民思想。 C . 作者曾给黛玉“孤高自诩,目无下尘”的评语,但节选部分中我们不仅为她打趣姐妹们的妙语连珠而拍案叫绝,更为她与众姐妹融洽相处、真情流露而心动。 D . 节选文字运用语言、动作、神态描写刻画形象,从黛玉一开始的“笑道”到“疑惑”,再从“红了脸”到最后“搂着宝钗”,看出黛玉对宝钗从敌到友的态度转变。
    2. (2) 本章回的黛玉表现出少见的活泼,有人评说本回是黛玉的“单口相声”专场,那些张口就来不露声色犹如相声抖包袱式的语言,总是令人捧腹。请简要分析黛玉的语言特征。
    3. (3) 在钗黛二人的关系上红学界纷争已久,你认为钗黛形象是统一的还是对立的?请结合两个文本谈谈你的理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