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新疆模拟) 实用类文本阅读

    材料一:

    对于中国科幻电影来说,什么最重要?答案绝对不是视觉效果。在我们电影工业化水平还没完全成熟的情况下,国产科幻大可不必死盯着好莱坞标准。

    那么是故事情节最重要?也未必“黄金时代”之后的欧美科幻已经发生转向,表现之一是创作手法上刻意接近主流文学,完整清晰的故事不复存在,由结构破裂的、意识流的、象征主义的讲述方式取而代之。国外科幻界,也不断出现不以故事为中心,而专注于哲学思辨和心理表现的作品。尤其随着观众对故事性电影出现审美疲劳,故事情节已经不再是科幻片的核心诉求。

    同为幻想类型,魔幻现实主义是让真实看上去虚假,而科幻则是要让虚构看上去真实。真实感才是科幻片的命脉。外星人入侵导致的“上海陆沉”这一宏大悲壮的灾难性事件在科幻小说中可以尽文字之能事去渲染,一旦面临影像化,便需要调动更加艰难的表现力,以让普通观众,尤其是原著小说的书迷们认可,代入并同情这场人类灾难。首先,得确保作品再造的全新宇宙秩序的运行逻辑是真实可信的,其次,人物关系、行为发展及叙事逻辑也必须符合实际,不能过于天马行空,脱离常识。只有保证逻辑真实,视觉呈现上的逼真才有意义。

    (摘编自张文琪《中国科幻最缺的不是想象力》)

    材料二:

    《金融时报》记者:作为科幻作家与学者,您对中国科幻未来的发展有哪些期待?

    吴岩:我很看好中国科幻的发展前景。首先,让科技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科幻作品是一种重要的途径。科幻不是简单的科普读物。许多人以为,科幻是科普的方法,其实这个方向是倒置的。刘慈欣在一次讲话中谈到,科普是科幻的先导,社会上若没有足够的科普环境,科幻就发展不起来。我特别同意他的说法,要想继续发展中国的科幻事业,还需期待科普事业有长足发展。其次,我们需要让中国科幻走向世界。可喜的是,近年来,有一些国外的作家学者,特别注重推荐中国作品。我觉得他们的工作应该值得我们给予更多的尊重和支持。再者,我认为从教育体系发展出一种以科幻为素材或技能的教育,是重要的。

    (摘编自《金融时报·中国科幻“爆红”的秘密!听科幻作家如何说》)

    材料三:

    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杨晓林认为,科幻电影的兴起和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水平有关。随着中国科技的快速发展,诞生科幻题材电影的历史条件已经成熟,大量科幻片都在反思科技异化问题以及过度工业化带来的生态危机等,在面对未来科技给人类生存带来挑战这一共同话题时,中国人含有东方智慧的矛盾解决方式,让科幻文学、科幻电影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科普作协科学与影视融合专委会副主任王姝动情地说,借由全球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努力,我们人类从极大的宇宙尺度到极小的粒子世界,已经认识并开拓了太多新的领域。但是对于科幻电影的创作者来说,他要思考科学如何赋能科幻电影创作。“我们需要通过架桥修路的方式,让科幻电影的创作者不独行,通过与科学家相伴而行,借由科学家经年的学术积累,将创作者直接送到人类认知的边界地带,带他们去看那个全新的、神奇的世界,然后辅助他们站在人类认知的边界上去畅想未来、设计未来,去反思科技是否向善、探讨人类是否进化、聆听宇宙会给我们怎样的回响……”

    (摘编自泽登旺姆《更优质和更生动的“中国科幻+”》)

    材料四:

    中国科幻电影崛起的基础,是中国科技和综合实力的跃升。观看《流浪地球2》时,大部分中国观众有现场感、参与感、自豪感,才让“梦幻联动”有了共鸣。每个看过电影的科幻迷,都有一种感觉,这部科幻并不那么“幻”,因为“大国重器”踩在了中国观众熟悉的审美点上。

    我国一些正在攻关和具有引领性的前沿科技,潜移默化给予了电影创作者灵感。比如“行星发动机”与核实验装置的视觉相似性;比如运送聚变燃料的巨车,让人联想到中国大量生产的巨型矿车;再比如战斗机、无人机纠缠拼杀的场面,人工智能的强大与冰冷理性,展示太空天梯的长镜头,都很自然让我们联想到中国在无人机、AI和太空新设备上的突飞猛进。如果我们没有量子计算机,看到影片中刘德华研究数字生命可能会觉得不真实;如果我们没有探索过月球,没有建过空间站,没有惊人的大规模基建,电影中很多元素都不好理解,观众之所以能一秒入戏,是因为这些真实存在的“大国重器”。

    (摘编自王震、陈健《中国科幻底气来自“大国重器”的实力》)

    1. (1)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 故事情节对中国的科幻电影来说不是最重要的,因为观众对结构破裂的、意识流的、象征主义等的讲述方式已经感到审美疲劳。 B . 科普是科幻的先导,只有科普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科幻电影才会得以发展,那么中国科幻才能引导科技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C . 科技的异化及过度的工业化造成的生态危机,给人类带来了生存挑战,这是许多利幻电影反思的问题,国人对此独特的解决方式将使中国科幻实现超越。 D . 以核试验装置、巨型矿车、无人机及太空新设备等为代表的前沿科技的迅猛发展,给中国电影创作者提供了灵感,也为观众快速理解电影元素提供了帮助。
    2. (2)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中国科幻电影不一定要靠视觉效果和故事情节取胜,关键要靠逻辑真实带动视觉呈现上·的逼真,给观众以强烈的代入感,以达到让虚构看上去真实的效果。 B . 在让科技成为国家文化组成部分的时代需求下,在国外作家学者对中国科幻作品的着力推荐下,以科幻为素材或技能的中国科幻教育将会迎来美好的前景。 C . 科学家们开拓了人类的认知新领域,科幻电影的创作者要在科学家们经年的学术积累的基础上,用影像的方式带领观众去观看、去畅想、去反思、去探讨。 D . 真实存在的大国重器,是中国科技和综合实力跃升的表现,是中国科幻电影崛起的基础,也是中国科幻电影唤起观众情感共鸣、激发审美享受的原因之一。
    3. (3) 中国科幻电影崛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其长足发展还应突破哪些关键?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