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新疆模拟) 论述类文本阅读

    试想一下,某天某国际科学研究机构公布了一项可怕的发现:全球的真菌都消失了。

    真菌形态多样,十分微小,有些甚至要用显微镜才能看到,但部分真菌会带来大麻烦。每年都有人因真菌感染疾病,例如会侵犯肺部的曲霉病,能引发严重脑膜炎的隐球菌病。真菌的消失或许能让数百万人受益。对动物界而言,至少120种两栖类不会因感染壶菌而灭亡,已导致600万只蝙蝠死亡的白鼻综合症亦不复存在。看来,真菌消失还挺好!

    不过,到了来年春天,林业人员就开始着急了。本该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小草却开始枯黄,树木也不再开花,因为大部分的植物都需要和真菌共生以更好地生长。

    真菌的“真身”是深入地下庞大而密集的丝状网,它们绵延数平方米,甚至数公顷。部分真菌的丝状组织被称为菌丝体,它会和周围的植物建立一种紧密的共生关系。当菌丝体接触到某株植物时,会缠绕其根部形成一个密集的网状系统。接着,菌丝体进入根的内部,建立一个物质交换区。植物将通过光合作用制造的糖分中的 20%~40% 提供给真菌。作为回报,真菌帮助植物更好地吸收土壤里的水分和营养,因为菌丝体的网络远比植物根系密集且分布范围更广。自然界90%的植物都依靠这种关系生存。其他种类的真菌充当“清道夫”,分解腐木和枯叶,有机物被消化,矿物质被送回土壤,二氧化碳则被释放到大气中。可见,没有真菌,地球上儿乎所有的植物都没法享受“外卖到家”的服务了。当然,植物还可以尽量延伸自己的根系来自食其力。只不过,额外生长的根系需要很多能量,非常不划算。此外,真菌还能保护植物:先行过滤土壤中的污染物,为植物提供化学防御,使其免遭病害或寄生虫入侵。总之,没有真菌,众多植物会变弱变小甚至枯萎。即使少数幸存,也只能尽量抑制自己的生长。

    真菌的消失不仅关系到自然景观,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首先,我们会和酵母道别,因为这些微小的真菌是一切发酵工艺的根基。没有酵母,自然也就没有葡萄酒和啤酒,制作面包和蛋糕更无从谈起;甚至连巧克力也没有了,因为让可可豆发酵是制作巧克力不可或缺的步骤。

    真菌还是药物的来源之一。从1928年英国细菌学家弗莱明发现了青霉素以来,人们陆续发现了数十种可以杀死细菌的真菌毒素,它们使足以致命的细菌感染问题迎刃而解。换作以前,剧烈的牙痛都可能致命!一些从真菌中提取的物质还可以用来治疗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抑郁症。因此,真菌消失也将致使药典里的一大部分药物跟着消失。再者,至今人类尚未完整统计和完全弄清世界上的所有真菌,其中90%以上仍属未知,这些都可能是新药物的潜在来源。

    然而,真菌消失带来的最严重后果要在长时间后才会显现。真菌以有机物为食,通过分解有机物形成腐殖质,把有机物中的营养成分带回土壤,供植物重新利用。如果没有这一步,土壤会变得越来越贫瘠,植物也将因缺少营养而逐渐死亡。木质素降解主要靠真菌,这种复杂分子用于构成植物的机械组织,是木材的主要成分。地球上每年有500~1500亿吨木质素需要被分解。如果不及时循环,大自然将堆满有机物。不出几年,森林会被堆积如山的腐木取代,草原将变成一片沼泽。最终,几乎整个生态系统都将因真菌的消失而崩溃,地球不再宜居。更糟糕的是,木质素主要由碳组成,在分解过程中,碳以二氧化碳的形式重回大气。如果没有真菌参与分解,碳将被封存于木质素中。起初,影响还算正面,因为温室效应的“元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了,几个世纪后,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被抵消,全球升温得到抑制。然而,现有的植物需要继续利用二氧化碳进行光合作用。一至两个世纪后,当二氧化碳储备消耗殆尽,地球将会进入新的冰期。缺乏二氧化碳,所有的植物都将逐渐灭亡,相应地,食草动物必然会消失,继而食肉动物也就消亡了。

    简而言之,假如真菌消失了,地球上的一切都完了。

    (摘自蒂昂图·科莱《真菌消失后的世界》,有删改)

    1. (1) 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 真菌十分微小,有些真菌甚至要用显微镜才能看到,导致人类对真菌数量和种类的统计都还很有限。 B . 真菌的消失会减少一些动物的死亡,也会增加很多植物的死亡,可见真菌消失带来的影响利弊参半。 C . 真菌在植物的光合作用中汲取到所需的糖分,植物借菌丝体吸收到更多水分和营养,二者互利共生。 D . 真菌消失最严重的后果是植物将逐渐死亡,森林堆满腐木,草原成为沼泽,而这些在数年后才会显现。
    2. (2) 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地球上每年有500~1500亿吨木质素需要被分解”,用数据说明真菌在地球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 B . 本文是从自然景观、日常生活、药物来源等诸多方面论述真菌消失给整个生态系统带来的严重影响。 C . 本文运用比喻、拟人,如“清道夫”“元凶”“享受‘外卖到家’的服务”“自食其力”等,使科普讲述更生动形象,趣味盎然。 D . 作为科普文章,本文通过对真菌消失后的世界的想象和描述,来说明真菌对于地球生态的意义,构思新奇,引人入胜。
    3. (3) 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没有真菌与植物建立紧密的共生关系,植物会因为缺少营养、遭遇病害或寄生虫入侵而愈发弱小乃至枯萎。 B . 没有真菌也就没有酵母,生活中颇为常见的蛋糕、面包、巧克力等需要发酵工艺的食品在未来将不复存在。 C . 真菌消失会使很多现在已有的药物消失,细菌感染将会对生命造成极大威胁,剧烈的牙痛甚至也可能致命。 D . 真菌消失多年后几乎整个生态系统都将崩溃,地球不再宜居,食肉动物、所有植物、食草动物将相继消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