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一下·裕安期中)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下列小题。

    临江仙·夜到扬州席上作

    苏轼

    尊酒何人怀李白,草堂遥指江东。珠帘十里卷香风。花开又花谢,离恨几千重。

    轻舸渡江连夜到,一时惊笑衰容。语音犹自带吴侬。夜阑对酒处,依旧梦魂中。

    【注释】①苏轼因与掌权者政见不合,出京任杭州太守,后被召回朝廷,赴京途中过扬州,友人设宴,此词作于席上。②出自杜甫《春日忆李白》中的句子“何时一樽酒,重与细论文”。③江东:杜甫在成都时,李白正放浪江东。④出自杜牧诗句“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

    1. (1) 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恰当的两项是(   )
      A . 起首两句用典,含蓄地抒发了词人对友人的思念,奠定了愉悦的感情基调。 B . 上阕中的“李白”“江东”是词人自喻,而“草堂”是他喻,是指扬州席上的主人。 C . “珠帘”句化用杜牧的诗句“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巧妙点出扬州的繁华。 D . “花开又花谢”象征时光流逝,突出离别之久;“几千重”夸说离恨之深,化抽象为具体。 E . 全词叙写了相忆、相聚、叙旧等丰富的内容,几处化用前人的诗语,感情深婉真挚。
    2. (2) 词的下阕表达了词人怎样的情感?请简要概括。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