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二下·仁寿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雪有柔媚之姿、慧洁之质。由于这些自然特质,使得冰雪世界一直是古往今来的文人雅士所钟爱并竞相描绘的画面。在中国漫长的艺术史中,雪景山水画并非___①____,而是在继承与创新中向前发展着,形成了具有时代性和民族性的艺术形式,并显示出其独特而长久的艺术生命力。雪景山水与中国传统山水画的起源___②___地指向一个人,此人便是东晋画家顾恺之。

    宋代的雪景山水画继承了顾恺之的风格,在艺术成就上堪称高峰,在中国和世界艺术史上都占有___③___。宋朝画家皆以不同的方式展现着各自内心的雪景寒林,他们在雪景寒林的造境中运用水墨手法的典范 , 如王说的《渔村小雪》、宋徽宗的《寒江雪棹图》、梁楷的《雪景山水图》、马远的《雪景图》等。范宽笔下的《雪山萧寺图》,给观者的第一印象便是画境稳健,深蕴中正、平允之态。画中严谨细致而又不取繁饰的描绘,或许难以让人联想到“抒情”二字,但这种呼之欲出的震慑力,正是源自画家纵览山川、含毫命素之际的审慎态度,以及对自然山水的无限热爱与深沉敬畏。他笔下的寒山紧密相连,以一种⑤    、无以撼动的姿态见证着人世沧桑。宋画中常见的“孤寒”可视为画家独立高标、不同流俗的猬介,他们用孤峰寒林象征自己的心境,视孤寒为归处,向孤寒求适意。

    1. (1) 请在文中横线处填入恰当的成语。
    2. (2)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请进行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可少量增删词语,不得改变原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