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三下·绍兴月考) 古代诗歌阅读

    神情诗

    东晋·顾恺之

    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

    秋月扬明辉,冬岭秀寒松。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这首小诗描写自然景色,四句写四季,四季有四景,四句诗可以相互独立,每句又都是一幅画,画面朴素、清新、自然,诗情画意尽在其中。 B . 诗歌首句展示的是春天的水泽风光。江南水乡,春雨如酥的时候,四野的沟渠都涨满了水,田野和水泽都显得滋润辽阔。 C . 诗歌第二句描绘夏日的景观。诗人写夏日的山峦奇峰骤起,千姿万态,那光与影、色与线、形与态,无时不在变化,令人目醉神迷。 D . 诗人将四时景物融入尺幅之中,只用寥寥二十字,便勾勒出四幅生动的画面,创造出“诗中有画”的艺术境界,使诗歌具有了绘画艺术的特点。
    2. (2) 顾恺之是东晋著名画家,他以为绘画的极致在乎“传神写照”,即要求形神俱备。这首小诗,正是“以形写神”的典型,请结合诗句加以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