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三下·雅安月考) 古代诗歌阅读

    孤松

    柳宗元

    孤松停翠盖,托根临广路。

    不以险自防,遂为明所误。

    幸逢仁惠意,重此藩篱护。

    犹有半心存,时将承雨露。

    【注】①唐宪宗元和十年(815),柳宗元结束十年的贬谪生活,离开永州贬所返回京城,途经商山时见到遭受摧残又受保护的孤松,有感而作此诗。②明,松树油脂多,古代被用作照明。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首联交代孤松所处的环境,“翠盖”形象地描写出其枝叶青翠,状如车盖。 B . 颔联以孤松的不幸遭遇告诫人们要有自我防范意识,应该时刻提高警惕。 C . 颈联写受到伤害的孤松期望遇到好心人,期望周围被加上篱笆而得到保护。 D . “半心存”“承雨露”表明孤松还有顽强的生命力,将会接受雨露的滋润。
    2. (2) 这首诗主要运用了什么手法来抒发情感?抒发了诗人什么样的情感?请简要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