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2八下·湘桥期末)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022年2月在北京成功举办,某历史社团要举办“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主题活动。阅读以下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何振梁将一生奉献给了奥林匹克事业。他于1981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在为奥林匹克运动服务的30年间,他曾任文化委员会主席、文化和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以及大众体育委员会副主席,做出了很多成绩。何振梁坚信体育在教育中的作用,一直倡导奥林匹克价值观的教育及学校体育课程的开设。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在北京奥运会举办的若干年前,中国数亿学生学习了奥林匹克价值观。为北京申办奥运会,何振梁曾在两年多的时间内飞遍五大洲,遍访拥有投票权的国际奥委会委员,飞行总里程超过60万公里,可以绕行地球十多圈。

    ——摘编自托马斯·巴赫《何振梁:伟大的奥林匹克人》

    材料二:凄苦走向辉煌

    ①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华民国政府正式派人参加。刘长春成为第一位也是当届唯一位中国奥运选手

    ②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中国共69名运动员参赛,除撑竿跳项目取得比赛资格外,其他选手都在预赛时淘汰。因经费有限,回国路费还是由华侨、留学生募捐勉强凑够的

    ③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射击选手许海峰获得中国奥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体操选手李宁夺得3金2银1铜,成为该届奥运会上获得奖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

    ④2001年7月北京获得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权

    ⑤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在短道速滑项目中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冬奥会金牌

    ⑥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刘翔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获得了110 米跨栏金牌

    ⑦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创4项世界纪录,夺得100枚奖牌,其中金牌51枚

    ⑧2015年7月北京获得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

    ⑨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了38 金32银18铜的优异成绩

    材料三:“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2008年,北京奥运会传达中国敞开大门、介绍自己的含义,让世界真正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璀璨的过往和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2022年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表现出了大国担当,它立足未来,强调“人类的、共同的”,表现出人类在艰难时刻的温暖和勇气,和全人类"一起向未来"的共同情感。

    ——《北京冬奥会,一次圆梦之约》

    材料四:党中央高度重视两次奥运会的举办,从国家层面统筹力量、协调推进筹办工作;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实的综合国力,为成功办奥提供了坚实的保障;面对汶川地震和新冠疫情的风险和挑战,做好应急处理,打好主动仗,确保了赛事安全顺利举办;坚持成果人民共享,带动全民健身,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实现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

    ——《光明网》

    1. (1) 依据材料一,概括何振梁对奥林匹克事业做出的贡献。
    2. (2) 仿照示例,另拟两个主题,将材料二的历史事件进行主题归类(每个主题至少选择两条材料)。并结合所学,分析中国奥运由凄苦走向辉煌的原因。

      主题

      材料序号

      主题

      材料序号

      主题

      材料序号

      艰难起步

      ①②

      原因:

    3. (3) 依据材料三,比较2008年和2022年北京办奥姿态的变化。
    4. (4) 依据材料四,说说北京成功举办夏冬两届奥运会留下的宝贵经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