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 单选题
  • 1. (2023九上·惠来期末) 2020年的政府报告提出着力抓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高复种指数,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增加产粮大县奖励,大力防治重大病虫害。5月22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中国的两大口根—稻谷和小麦自给率达到百分之百,现次库存超过一年的产量,可以供全国人民吃一年。最后用四句话表明中国粮食信心:“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早在2017年中国科学家已经在南方地区种植出了“巨型稻”。与传统水稻相比,“巨型稻”具有高大、不易摧折、耐淹涝等突出特点。在水田里还可养鱼和青蛙,利用蛙吃害虫、鱼粪肥田,形成互利共生的生态环境。据图文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长江流域和东南沿海水稻种植优势区的种植优势自然条件是(   )

      ①低纬地区为主,热量充足②人口稠密,劳动力丰富③降水较丰沛,雨热同期④地形平坦,黑土肥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东北平原逐步成为我国稻米优势区,其主要原因是(   )
      A . 土壤条件改善 B . 机械化水平提高 C . 农业技术革新 D . 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3. (3) 推广“稻—鱼—蛙”立体种养模式,主要目的是(   )
      A . 减少化学肥料,保护生态 B . 增加自然湿地,发展旅游 C . 缓解当地水资源不足问题 D . 丰富当地居民的饮食结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