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读陈毅同志诗词有感

    张爱萍

    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

    革命亦如此,斗争见英雄。

      读完《陈毅同志诗词选集》最后一首《题西山红叶》,掩卷深思,激动难抑。回想陈毅同志横戈跃马、奋斗不息的一生,这位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就像那霜重色愈浓、历久而弥真的红叶么!

    陈毅同志的一生,很长时间是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度过的。面对各种严峻的考验,陈毅同志镇定自若,坚毅顽强,对革命的前途始终充满必胜的信心。他那些在密林里、在马背上写成的诗歌,那些溅着血迹、染着炮火硝烟味的诗歌,充分反映了他高昂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艰苦的环境,最能考验一个人的意志。一九三四年秋,红军主力北上抗日,陈毅同志因负重伤,奉命留在江西坚持游击战争。陈毅同志自述,在赣南地区的这三个年头,是他在“革命斗争中所经历的最艰苦最困难的阶段”。是的,“野营人对雪光横”,不能谓之不难;“天将午,饥肠响如鼓”,不能谓之不苦;“日搜夜剿”“满山抄”,不能谓之不险。但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是怎样面对困苦、生死考验的呢?“莫怨嗟,稳脚度年华”,何等的沉着!“敌人屠杀空前古,人民反抗气更高。再请把兵交”,何等的坚定!“冷食充肠消永昼,禁声扪虱对山花”,何等的风趣!“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何等的乐观!如果说,《在赣南游击词》等诗篇中,陈毅同志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已经得到了突出的展现,那么脍炙人口的《梅岭三章》,则更为淋漓尽致地表现了他那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一九三六年冬,陈毅同志在梅山被围。九死一生之际,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耿耿忠心,在衣底留下了他那豪气入云的“绝笔”,写下了他向党向人民的铮铮誓言: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

    诗的前两句,劈头以率直的“断头今日意如何”自问,以“创业艰难百战多”的慷慨高歌作答,如空谷响震雷,声势已显不凡。下面两句悬想之词“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更是雄风飒飒,如千军万马席卷而来,金鼓齐鸣声震长空,具有撼人心魄的力量。一个共产党人,壮怀激烈,虽死犹生,生要持枪跃马,为推翻反动统治奋斗不息,即使化为鬼魂,还要高举革命的旌旗,踏平阴间阎罗的地府,这种生死不渝的革命精神,多么深挚,多么感人啊!

    陈毅同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一向严于律己。“随伴人民与党,幸得长期培育”,为革命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不居功自傲,而是把一切成绩都归于党;“念我数十年,庸碌愧声闻”,为党和人民做了那么多事情,他没有一点自满,反而总是为自己贡献太少而惭怍;“铲除旧制度,革命志勿休”,数十年来为革命累断了筋骨染白了头,但是他没有一点歇一歇脚喘一口气的想法,而是努力再努力,加油再加油。在《六十三岁生日述怀》一诗中,他激情洋溢地写道:

    我是一党员,更应献至诚。

    个人太渺小,党群才万能。

    念我数十年,庸碌愧声闻。

    今后几时期,正路再遵循。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陈毅同志生前写的这几句诗,生动地概括了他傲霜斗雪、倔强峥嵘的战斗一生。展诵陈毅同志的诗词,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品质,我们一定要继承“创业艰难百战多”的老一辈革命家的遗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去夺取新的胜利!

    (选自“人民网”,有删改)

    1. (1) 请赏析下面的句子。

        这位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就像那霜重色愈浓、历久而弥真的红叶么!

    2. (2) 文章开头的诗歌能否去掉?为什么?
    3. (3) 陈毅同志的诗歌反映出哪些精神?请结合全文简要概括。
    4. (4) 《六十三岁生日述怀》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