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两首诗歌,回答问题。

    梅岭三章(一)               别云间

    陈毅                   夏完淳

    断头今日意如何?                  三年羁旅客,今日又南冠。

    创业艰难百战多。                  无限山河泪,谁言天地宽。

    此去泉台招旧部,                  已知泉路近,欲别故乡难

    旌旗十万斩阎罗。                  毅魄归来日,灵旗空际看

    1. (1) 从《梅岭三章》“                    ”和《别云间》“                ”中,可以看出这两首诗均属绝命诗。(各填一句诗)
    2. (2) 《梅岭三章》中,“百战多”写战斗之频繁,“旌旗十万”言牺牲之巨大,表现斗争历程之艰难。那么,《别云间》一诗又是怎样表现斗争历程之艰难的?请结合首联分析。
    3. (3) 两首诗,一首想象人去阴间,一首想象魂归人间。请结合“去”“来”的目的,说说两位诗人表达的思想情感有何不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