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问题。

    齐人未尝赂秦,终继五国迁灭,何哉?与赢而不助五国也。五国既丧,齐亦不免矣。燕赵之君,始有远略,能守其土,义不赂秦。是故燕虽小国而后亡,斯用兵之效也。至丹以荆卿为计,始速祸焉。赵尝五战于秦,二败而三胜。后秦击赵者再,李牧连却之。洎牧以谗诛,邯郸为郡,惜其用武而不终也。且燕赵处秦革灭殆尽之际,可谓智力孤危,战败而亡,诚不得已。向使三国各爱其地,齐人勿附于秦,刺客不行,良将犹在,则胜负之数,存亡之理,当与秦相较,或未易量。

    1. (1) 关于上述文段,下列各项说法中,正确的一项是(   )
      A . 本文段选自苏轼的《六国论》,文章借古讽今,通过阐发六国破灭的缘由,反思北宋时期被周边国家蚕食侵割的处境。 B . “始速祸焉”一句是作者对燕国灭亡原因的总结:因为太子丹派遣荆轲去刺杀秦王,所以大大加速了灭国之祸的到来。 C . “刺客不行”和陶渊明《咏荆轲》“惜哉剑术疏,奇功遂不成”抒发的情感相同,皆叹息荆轲能力不够而导致刺秦失败。 D . 本段内容讨论了齐、燕、赵三国最终灭亡的原因,从而呼应了《六国论》开头提出的“不赂者以赂者丧”这一观点。
    2. (2) 翻译下面两个句子,要求:准确、完整、流畅。

      ①燕赵之君,始有远略,能守其土,义不赂秦。

      ②洎牧以谗诛,邯郸为郡,惜其用武而不终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