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23·浑南模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于2022年7月1日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材料一: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大会暨就职典礼时的讲话(摘选)

    对应“十四个坚持”的内容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记载着香港同胞作出的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示例: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①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壮阔洪流中,敢为天下先,敢做弄潮儿。

    ②回归祖国后,香港同胞实现当家作主,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真正的民主由此开启。

    ③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确保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不走样、不变形。

    ④行政、立法、司法机关依照基本法和相关法律履行职责。

    ⑤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要务实有为、不负人民,把全社会特别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为施政的最大追求。

    材料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要引领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要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我们殷切希望,每一个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设美好香港的行列中来,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

    1. (1) 请你参照示例填写材料一中的表格,使“十四个坚持”的内容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应起来。

      要求:填表时,不得重复“十四个坚持”的内容。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相关知识,以“用火热青春书写精彩人生”为主题撰写一篇短评。

      要求:①围绕主题,观点明确;论证充分,逻辑清晰;

      ②学科术语使用规范;

      ③总字数不超过200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