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23·山东模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文身不仅对未成年人的身体造成伤害,还会带来社会负面评价,对其入学、参军、就业等造成不利影响。2022年6月6日,国务院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要求相关部门履行部门职责,支持和配合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

    材料二:13周岁的宋某前往赵某经营的美容工作室称要文身,赵某遂为宋某进行了大面积文身,并收取文身费用5000元。宋某父母得知后,为避免文身对宋某的求学及就业造成影响,要求赵某为宋某清洗文身、退还文身费并赔偿精神损失。但因双方对赔偿事宜协商未果,宋某父母诉至法院,要求赵某退还文身费5000元并赔偿精神损失。经审理,法院判令赵某返还宋某文身费5000元,并支付宋某精神抚慰金3000元。

    1. (1) 运用《逻辑与思维》的知识,指出以下对“文身”定义的错误之处并简要说明原因。

      定义

      所犯错误及原因

      文身就是一种对人的皮肤有伤害的行为。

      文身就是刺青。

      文身是套在青少年脖颈上的枷锁。

    2. (2) 结合材料,运用《法律与生活》的知识,分析该未成年人文身案中蕴含的法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