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23·山东模拟) 一段时间以来,“饭圈”(“粉丝圈”的简称,因“粉丝”一词的英文为“fans”,将“fan”直译为“饭”,故称之为“饭圈”。)一词闯入公众视线,引发社会热议。某校“新闻社”社团成员通过采访、网络查询、文献阅读等方式对该现象展开调查研究,并撰写了微调研报告(部分)如下:

    ◆“饭圈”,究竟是个什么圈?

    “一开始仅单纯喜欢艺人作品,后来逐渐加了很多粉丝后援群。”初一就加入“饭圈”的某资深成员说:“到现在数不清花了多少钱,家里有好几箱艺人周边产品,某明星代言茶饮料时,我就买了好几箱送朋友。”

    ◆“饭圈”乱象面面观因

    某明星的粉丝说了自家明星的坏话,“饭圈”忠粉就去那位粉丝的账号下进行辱骂;某选秀节目粉丝大量购买某乳饮料后倾倒,只为扫瓶盖内的二维码给偶像投票;某明星因罪被刑拘后,“饭圈”筹谋“凑钱集资,能救哥哥吗”“可以一起去劫狱吗”……此外,人肉搜索、“养号”刷量控评、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投票打榜等事件屡见不鲜。这些乱象不仅有悖公序良俗,往往还涉及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人格尊严、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及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等一系列法律问题。

    ◆“饭圈”失范,法律不容缺位

    ……

    “饭圈”乱象与我国法律法规背道而驰,严重侵害社会风气和社会秩序。请以“‘饭圈’失范,法律不容缺位”为主题,续写材料的微调研报告。

    要求:①主题鲜明;②论证充分,逻辑清晰;③学科术语使用规范;④总字数在200字左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