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23·山东模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政课在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全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成效明显。但同时,一些地方和学校对“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开门办思政课、调动各种社会资源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课程教材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有的学校教师对实践教学重视不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亟需深化。

    2022年7月,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改革创新主渠道教学,创新课堂教学方法,优化思政课教材体系和教学评价体系;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分层分类开展“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点,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材料二:建设思政“大课堂”,需要善用社会大课堂,建好用好实践教学基地。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设立了首批453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广东有14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入选,其中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4家单位入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将积极与大中小学学校共同挖掘、打造系列现场教学课程,联合开展现场教学、VR教学、志愿服务、支部共建等合作,不断增强实践教学效果,培育时代新人。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逻辑与思维》中“辩证思维”的相关知识,阐述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合理性。
    2. (2) 结合以上材料,请运用《哲学与文化》中“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的有关知识,分析建好用好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对培育时代新人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