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材料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近年来,A省省委、省政府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A省在全国率先实行省市县乡四级政府权责清单,省级权责事项精简374项、行政许可事项压减至192项,提供7×24不打焊“随时办”服务。制定地方政府立法技术规范,出台全国首部创新型省份建设促进条例、全国首部林长制地方性法规;开展专项行动,重点整治“运动式”、“一刀切”执法,执法不作为,与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和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印发《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主动适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运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改造优化政府工作流程,强化数据标准建设,以提升“政务通”平台功能为重点,加快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的开发。

    材料二:2022年11月4日,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中德双方就携手努力深化合作进行深入交流。习近平主席强调双方要始终从战略高度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中德两国应该相互尊重,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坚持对话协商,共同抵制阵营对抗、泛意识形态化等因素干扰;朔尔茨总理表示,德方希望同中方保持沟通协调,更好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强调世界需要一个多极化的格局,反对搞阵营对抗。德方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脱钩”,愿同中方继续深化经贸合作,支持两国企业开展投资合作。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政治与法治的知识,说明A省是如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世界多极化”的相关知识,说明中德携手努力深化合作的驱动因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