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23·四川模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百年党史经验反复证明,只要全党步调一致、团结统一,我们就能无坚不摧,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和强大敌人。上世纪四十年代初,从延安整风到中共七大,纠正了党内存在的各种思想和作风问题,加强了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全面走向成熟。1978年,邓小平发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号召,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对推动拨乱反正起到了关键作用,并对改革开放和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10月25日,党的二十大闭幕后的首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进一步释放出新征程上巩固和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信号。

    结合材料和政治生活知识,说明新时代巩固和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