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3高三下·大通开学考) [选修3: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材料:中美作为同盟国在对日作战中彼此照应 ,互为战略支持 ,共同为中国战场和太平洋战场  的对日 空战贡献了各自的力量 。1941年 6 月 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后 ,苏联因忙于对德作战 , 对华支援减少 。太平洋战争初期 ,美军虽想实施对日本本土的空袭 ,但由于距离遥远以及技  术方面的原因难以实现 。  美军希望利用中国境内的基地实施这一 战略 。   日本作为共同敌  人 ,促使中美结为同盟 ,开始了军事上的密切合作 。  美军利用中国提供的基地实施对日本本  土的空袭 ,极大地震慑了日本朝野 ,动摇了日本军国主义对战争的信心 。作为同盟的中美两  国国力相差悬殊 ,但双方的军事合作并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援助与被援助关系 ,更有基于共  同战略利益和各自优势的彼此照应 ,体现了互为战略支持的合作关系 ,中美两国的相互战略  支持不仅对中国战场而且对整个太平洋战场都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摘编自袁成毅《从对日 空战看中美相互战略支持》

    1. (1) 根据材料 ,指出二战中中美两国互相战略支持的原因 。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 ,分析中美互相战略支持对二战结束的积极影响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