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3高三下·大通开学考) [选修 1: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材料:海山汗(元武宗,1281~ 1311年)对严重的财政危机的反应,不是根据他的下属官员的 不断建议采取缩减开支和裁减冗官的政策,而是做了一个鲁莽的尝试:重建尚书省以增加税 收 。 虽然中书省还应处理政府的主要事务,而尚书省只应负责与财政改革有关的各项政策, 但是新建的尚书省很快就剥夺了中书省理财、用人和司法等最重要的权力,并被赋予更大范 围的决定权 。所有的行中书省都改名为行尚书省,尚书省的触角通过它们直达全国各地 。 总的说来,尚书省及其设计的改革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的命运 。早在忽必烈朝建立尚书 省的尝试开始,已充分证明了这是不得人心的举动,并留下了高压和盘剥的公众印象 。无论 如何,此项改革并没有机会展现结果,因为它仅仅实行了 16个月。

    —摘编自崔瑞德《剑桥中国辽宋夏金元史》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 ,指出海山汗设置尚书省的原因及特点 。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 ,说明海山汗设置尚书省的影响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