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3高一下·绥棱开学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近代中华民族的觉醒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鸦片战争前后是发轫阶段;戊戌维新时期是大力提升阶段;辛亥革命时期是进一步高涨并结出宝贵果实阶段。探索近代中华民族觉醒的内涵及其发展的阶段特点,不仅将推进中华民族精神这一重要课题的研究,而且对于深化近代历史进程的认识……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摘编自陈其泰《中华民族在近代的觉醒》

    材料二:19世纪中期以来领土和主权的丧失,直接刺激了中国民族主义的兴起。此后中国的民族主义,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为恢复丧失领土和维持固有疆域的领土战略。在此过程中,国家疆界的确定成为民族国家形塑的重要一环。由此观之,地理因素对近代中国民族主义之影响既深且远。梁启超是中国民族主义的核心人物,纵观其民族主义思想和实践的发展历程,无不伴随着地理空间的变化和关于异国他族知识的增长。

    ——摘编自朱晶《梁启超民族主义思想研究》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民族觉醒的“发轫阶段”和“大力提升阶段”。
    2. (2) 根据材料二,概括梁启超民族主义思想形成的原因。综合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民族觉醒对近代中国社会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