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3高一下·绥棱开学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两汉是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时期。西汉在民族关系上主要采取和抚四夷,特别是与强大的匈奴实行“和亲”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边境的安宁。到了汉武帝时期,随着西汉国力的增强,汉武帝采取了一系列巩固统一的强有力措施。

    ——摘编自汪高鑫《两汉正史民族史撰述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

    材料二:经过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民族融合,隋唐的民族政策表现得较为开明。唐太宗说:“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唐的民族政策以怀柔、招抚为主……还确立了羁縻府州制度,以边疆民族首领为都督、刺史,管理府州事务,并可世袭。

    ——摘编自马大正《中国古代的边疆政策与边疆治理》

    材料三:宋朝十分重视对西南地区的经营管理。宋代是广西历史上发展较快的一个时期,但是由于广西区内的经济发展基础较为薄弱,发展速度较慢,同时,区内不同地方的发展情况也各不相同,宋王朝对广西境内不同地区的治理策略也经历了不断的变化、调整。在桂西北地区,宋王朝主要采用“以夷制夷”的治理方法,通过设置羁縻州、县、峒来管理地方。

    ——摘编自韦负《论宋王朝治理桂西北民族地区的策略》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西汉对匈奴政策的变化以及汉朝边疆治理的具体措施。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唐朝边疆民族治理政策的特点,并分析该特点形成的原因。
    3. (3) 根据材料三,指出宋朝在桂西北采取“以夷制夷”治理方法的原因,并分析治理西南边疆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