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综合题
  • 1. (2023·山东模拟) 如图所示,间距均为的两段水平光滑导轨和足够长的倾斜导轨平行固定,两段水平导轨通过外层绝缘的导线交叉连接,倾斜导轨底端接有阻值为的定值电阻,水平导轨处只存在竖直向上的匀强磁场,倾斜导轨处只存在垂直导轨所在平面向上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均为2T。倾斜导轨顶端与水平导轨最右端的高度差为、水平间距为。两质量均为、阻值均为的导体棒垂直静置在两段水平导轨上,某时刻给导体棒1一水平向左的初速度 , 一段时间后导体棒2刚好由倾斜导轨上端无碰撞地滑上倾斜导轨。已知导体棒2与倾斜导轨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 在导轨上运动过程导体棒始终与导轨垂直且接触良好,忽略空气阻力,重力加速度。求:

    1. (1) 倾斜导轨与水平面间夹角α的正切值;
    2. (2) 导体棒2离开水平导轨前的瞬间,导体棒1的加速度大小;
    3. (3) 整个过程系统产生的电热和因摩擦产生的热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