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23·临沂模拟) 钪是一种稀土金属元素,在国防、航天、核能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工业上利用固体废料“赤泥”(含FeO、Fe2O3、SiO2、Sc2O3、TiO2等)回收Sc2O3的工艺流程如图。

    已知:TiO2难溶于盐酸;Ksp[Fe(OH)3]=1.0×10-38

    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为提高“酸浸”速率,对“赤泥”的处理方式为;滤渣I的主要成分是(填化学式)。
    2. (2) “氧化”时加入足量H2O2的目的是;氧化后溶液中Fe3+浓度为0.001mol•L-1 , 常温下“调pH”时,若控制pH=3,则Fe3+的去除率为(忽略调pH前后溶液的体积变化)。
    3. (3) 已知25℃时,Kh1(C2O)=a,Kh2(C2O)=b,Ksp[Sc2(C2O4)3]=c。“沉钪”时,发生反应:2Sc3++3H2C2O4Sc2(C2O4)3↓+6H+ , 该反应的平衡常数K=(用含a、b、c的代数式表示)。
    4. (4) Sc2(C2O4)3·6H2O在空气中加热分解时,随温度变化如图所示。已知:M[Sc2(C2O4)3·6H2O]=462g·mol-1

      250℃时固体的主要成分是(填化学式);550~850℃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