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学 / 填空题
  • 1. (2023七上·揭东期末)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人在漫长的劳作实践中,结合植物的生长发育,加工、提炼而成的农耕社会的时间指南,体现了古人的生存智慧和生命哲学。请分析植物的生命活动过程。

    1. (1) 立春时节,万物复苏。柳树枝芽在生长季节,环境条件适宜时,芽逐步生长发育成相应的器官,其中, 发育成茎。
    2. (2)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谷雨时节气温转暖,降雨量增多,适合播种,这一现象说明生物与环境的关系为。春播时,还需要通过耕和耙使土壤变得松软,这是为了给种子的萌发提供
    3. (3) 芒种,是个耕种忙碌的节气,民间也称其为“忙种”,正是南方种稻与北方收麦之时。小麦在受精过程后,子房中的发育成种子。我们吃的大米、小麦种子的主要部分,就是一个精子和极核融合发育成的
    4. (4) “立冬拔萝卜,小雪砍白菜”,白菜素有“菜中之王”的美称,小雪节气白菜基本停止生长。在现代化大棚内白菜需要光照强度(填“大于”、“等于”、“小于”)呼吸作用植物才能生长(指有机物积累)。提出白菜增产的一条措施:
    5. (5) 不管是小麦和水稻的种子的储存,还是白菜的储存,通常会在低温环境下储存,其目的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