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 1. (2022高三上·温州期中)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斯里兰卡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重要节点,中国不断投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的建设,科伦坡港口城海域海水清澈。左图为斯里兰卡岛及科伦坡港口城填海造陆工程位置图。右图为科伦坡港口城气温及降水量统计图。

    材料二关键港口备份机制是指如果某一港口因突发事件而无法正常运营,距离较近且位于同一海运区域内的备份港可以帮助受影响的部分航线实现中转运输,保障网络的运行。下图为2015—2019年“海上丝路”网络关键港口的演化情况。

    1. (1) 简述斯里兰卡岛河流的水文特征。
    2. (2) 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依托科伦坡南港防波堤向南填海形成陆域,根据以上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试从海水运动和泥沙环境角度评价该工程的建设条件。
    3. (3) 根据材料指出2019年与科伦坡港构成关键港口备份机制的新增关键港口有哪些,并从区域联系角度分析,该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