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 1. (2023高一上·温州期末) 我国酸雨污染形势严峻,为了研究不同pH酸雨对小麦光合作用的影响,某研究小组以光合速率和叶绿素含量为测量指标,利用下列材料进行了实验:

    实验材料:生长期相同的小麦植株若干、浓硫酸、蒸馏水、数显酸度计(可测pH值)、小型喷雾器、95%酒精、CaCO3、SiO2、研钵、光合速率测量装置

    1. (1) 实验步骤:

      ①利用蒸馏水和浓硫酸配制pH由低到高的溶液,编号为A、B、C、D、E,其中E组pH为5.6(蒸馏水与正常大气平衡后形成的溶液),作为对照组,A-D组为模拟酸雨组。

      ②将,编号A'—E',用小型喷雾器将步骤①A-E组等量溶液仿照自然降水分别对相应组别小麦进行喷淋。

      ③一段时间后,用光合速率测量装置测定各株小麦的光合速率,并从每株小麦剪取大小、质量基本相同的1片旗叶(麦穗下第一片叶子),烘干粉碎后放入研钵,加入,研磨并过滤得到滤液,经处理后测定叶绿素含量。

      ④统计分析实验数据。

    2. (2) 请设计表格用于记录实验结果:
    3. (3) 比较各组实验数据,若实验结果是,则说明不同pH模拟酸雨处理都会使叶绿素总含量有较大程度的降低,原因可能是一定浓度的H+促进叶绿素分解并抑制叶绿素合成。由此预测,(填组别的字母编号)组小麦光合速率应最大。进一步测定各组小麦旗叶叶绿素a和叶绿素b的含量,统计得到下图,由图可知叶绿素(填“a”或“b”)受影响程度更大。

    4. (4) 研究发现,酸雨胁迫还会使小麦出现萎蔫现象,原因是酸雨导致土壤酸化,进而严重伤害植物根系,导致;有资料显示,油菜素内酯(BR)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酸雨对植物的伤害程度,为了给酸雨污染地区的农民种植小麦提供具体的指导意见,可进一步探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