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3高一上·温州期末) 连续分裂的细胞具有细胞周期,为了保证细胞周期正常运行,细胞本身存在一系列监控系统(检验点),如下图所示。当细胞周期检验点出现异常或纺锤体结构发生损伤会造成细胞死亡,这种现象称为有丝分裂危象。请结合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有丝分裂是(填“真核”或“原核”)细胞最常见的分裂方式,有丝分裂的重要意义是
    2. (2) 已知P点主要监测DNA有无损伤,能否启动DNA的复制,推测P点最可能为图中的检验点;而Q点主要负责监测DNA复制的进度,推测Q点最可能为图中的检验点。科学家发现白屈菜碱可破坏微管结构,影响(填结构名称)的形成,从而导致染色体无法正常排列和分离,使检验点出现异常,造成细胞死亡。
    3. (3) 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和促进其凋亡一直是肿瘤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肿瘤细胞的细胞周期失控,不受正常生长调控系统的控制,具有的能力;而细胞表面的减少导致其容易从肿瘤上脱落,能在体内转移。
    4. (4) 研究发现胃癌细胞中存在的生存素能使胃癌细胞逃避检验点的监测,从而使胃癌细胞对化疗高度耐药。我们可以研制(填“促进”或“抑制”)生存素功能的药物,(填“增加”或“减弱”)胃癌细胞对细胞毒性药物的敏感性并诱导胃癌细胞发生有丝分裂危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