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单选题
  • 1. (2023高一上·温州期末)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染色体的变化是研究细胞分裂过程重要的参考依据。①~⑤为某同学用显微镜观察洋葱根尖分生区细胞有丝分裂临时装片时,拍下的不同时期细胞图:

    1. (1) 关于装片制作和结果观察,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使用10%盐酸解离,可破坏细胞间的果胶 B . 解离后需要充分漂洗,避免影响染色的效果 C . 一段时间后,④将分裂成两个完全相同的子细胞 D . 在显微镜下观察时,发现处于①时期的细胞数目最多
    2. (2) 下列有关分裂时期的判断,错误的是(   )
      A . ②为中期,是观察染色体形态和数目最佳的时期 B . ③为前期,最明显的变化是染色质高度螺旋形成染色体 C . ④为后期,分离的染色体以相同的速率移向两极 D . ⑤为末期,赤道面位置会向内凹陷,形成环沟
    3. (3) ③时期细胞中染色体(a)与核DNA(b)数目与下列哪个选项相符(   )
      A . B . C . D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