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23七上·缙云期末) 【农业是根本】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影响着社会的变迁与发展。

    材料一:

    材料二:北方的匈奴、羯、氐、羌、鲜卑等少数民族开始内迁到黄河流域……以匈奴人灭西晋为序幕,各民族纷纷建立自己的政权……他们彼此征战,人民被屠杀,牛马被掠夺,城市化为废墟,田地大量荒芜。大批北方民众纷纷渡江南下,形成了又一次南迁浪潮。

    材料三:随着土地所有制的发展和人口的增殖,(南朝时期)南方土地开发的范围扩大,许多荒芜之处得到垦殖,宋元嘉间,开发湖熟废田千顷。……直至陈朝,政府仍然鼓励垦荒。江南土地的开垦往往配合相应的水利设施。齐时在今江苏句容筑赤山塘,梁在豫州苍陵立堰,皆获效益。农作物品种增加。宋元嘉时政府对农业生产劝督课导,南朝境内作物品种的交流,以及江淮一带稻麦二熟制的推广。南朝作物产量激增。岭南地区水稻二熟甚至三熟。梁天监四年(505年),“是岁大穰(庄稼丰收),米斛三十”,斗米仅值三文钱。粮价低贱如此,说明南方农业生产水平提高。

    1. (1) 材料一中图一的铁制农具最早出现在什么时期?图二汉代耧车的用途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中北方民众大规模南迁开始于什么时候?分析南迁的主要原因。
    3. (3) 依据材料三归纳江南农业发展的具体表现。综合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江

      南地区经济迅速发展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