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23九下·义乌开学考) 全球战“疫”,众志成城。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精神力量助战疫】习近平总书记在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伟大抗疫精神成为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

    【多方努力阻疫情】2022年,义乌 8﹒2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义乌市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整合大量人力物力强化社会面管控和居民生活保障,组织几千名专业技术人员投入核酸采样检测工作,利用大数据开展流调工作,阻断疫情传播链。社会各界亦万众一心,参与到这场全民战役中。经过18天的奋力拼搏,8月20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疫情面前无国界】在加强国内防控同时,中国通过多项举措助力全球抗疫斗争。以视频会议等形式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交流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向有关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专家团队,向世卫组织捐款,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防疫物资援助。中国人民深知:疫情面前,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整体。

    1. (1) 说说你对“伟大抗疫精神成为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的理解。
    2. (2) 根据材料指出此次义乌抗疫所具有的借鉴意义。
    3. (3) 据材料指出中国的各项举措体现了中国首创的哪一理念?请运用“与世界紧相连”的相关知识分析中国在全球抗疫中的表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