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世界文明的发展是各种文明相互碰撞、相互融合的结果。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火药、指南针、印刷术——这是预兆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火药把骑士阶层炸得粉碎,指南针打开了市场,并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术则变成新教的工具,总的来说,变成科学复兴的手段,变成对精神发展创造必要前提的最强大的杠杆。

    ——马克思《机器、自然力和科学的应用》

    材料二:从19世纪中叶开始的,西方器物文明,制度文明、精神文明等各层面的文明都逐步传入我国。面对强势的西方文明的冲击,这一时期的中西文明交流是不平等的,中国处在明显的弱势的一方、带有被动性。这次的交流促进了中国文明发展的转型。

    ——摘引自袁行霈等主编<中华文明史》

    1. (1) 材料一中的三大发明对欧洲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哪些历史事件产生影响?
    2. (2) 概述材料二所体现的中西文明交流的特点,试举一例加以说明。
    3. (3) 结合上述材料概述中西文明交流的转变过程,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转变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