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2高二上·南京月考)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问题

    踏莎行

    洪迈

    院落深沉,池塘寂静。帘钩卷上梨花影。宝筝拈得雁难寻,篆香消尽山空冷。

    钗凤斜欹,鬓蝉不整。残红立褪慵看镜。杜鹃啼月一声声,等闲又是三春尽。

    【注释】①:雁指雁柱,是乐器筝上整齐排列的弦柱。

    1. (1) 下列对这首词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该词写思妇怀人,通篇就没有一个字点破本题,算得上是善达言外之意。 B . 开篇由“院落”、“池塘”写到“帘钩”,让读者切身感受了主人公的生活天地。 C . 这首词特别注意引寻、启发读者参与到词中意境来,一读即感,耐人寻味。 D . 整首词通过环境、气氛,以及主人公的动作、心理来表现思妇对丈夫的深切怀念。
    2. (2) 请结合该词内容谈谈作者是如何表现“思妇怀人”这一主题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