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1八上·泸县月考) 文言文阅读。

    【甲】周亚夫军细柳

    司马迁

        文帝之后六年,匈奴大入边。乃以宗正刘礼为将军,军霸上;祝兹侯徐厉为将军,军棘门;以河内守亚夫为将军,军细柳:以备胡。上自劳军。至霸上及棘门军,直驰入,将以下骑送迎。已而之细柳军,军士吏被甲,锐兵刃,彀弓弩,持满。天子先驱至,不得入。先驱曰:“天子且至!”军门都尉曰:“将军令曰:‘军中闻将军令,不闻天子之诏’。”居无何,上至,又不得入。于是上乃使使持节诏将军:“吾欲入劳军。”亚夫乃传言开壁门。壁门士吏谓从属车骑曰:“将军约,军中不得驱驰。”于是天子乃按辔徐行。至营,将军亚夫持兵揖曰:“介胄之士不拜,请以军礼见。”天子为动,改容式车,使人称谢:“皇帝敬劳将军。”成礼而去。既出军门,群臣皆惊。文帝曰:“嗟呼,此真将军矣!曩者霸上、棘门军,若儿戏耳,其将固可袭而虏也。至于亚夫,可得而犯邪?”称善者久之。

    【乙】续资治通鉴•宋纪

         飞事亲至孝,家无姬侍。吴玠素服飞,愿与交欢,饰名姝遗之。飞曰:“主上宵旰 , 宁大将安乐时耶!”却不受。玠大叹服。或问:“天下何时太平?”飞曰:“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师每休舍 , 课将士注坡跳壕,皆重铠以习之。卒有取民麻一缕以束刍者,立斩以徇。卒夜宿,民开门愿纳,无敢入者。军号“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卒有疾亲为调药诸将远戍飞妻问劳其家死事者哭之而育其孤。有颁犒,均给军吏,秋毫无犯。善以少击众。凡有所举,尽召诸统制,谋定而后战,故所向克捷。猝遇敌不动。故敌为之语曰:“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张俊尝问用兵之术,飞曰:“仁,信,智,勇,严,阙一不可。”每调军食,必蹙额曰:“东南民力竭矣!”好贤礼士,雅歌投壶,恂恂如儒生。每辞官,必曰:“将士效力,飞何功之有!”

    【注】①遗(wèi):送给。②宵旰(gàn):天不亮起床,天黑才吃饭,形容终日操劳国事。③舍:停留、休息。④恂(xún)恂:谦和的样子。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卒有疾/亲为调药诸将/远戍飞妻问/劳其家/死事者/哭之而育其孤 B . 卒有疾/亲为调药/诸将远戍/飞妻问劳其家/死事者/哭之而育其孤 C . 卒有疾亲/为调药/诸将远戍飞/妻问劳其家/死事者哭之/而育其孤 D . 卒有疾/亲为调药/诸将远戍飞/妻问劳其家/死事者哭之/而育其孤
    2. (2) 下列对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者霸上

      曩:先前。

      B . 霸上

      军:军队。

      C . 立斩以

      徇:示众。

      D . 将士注坡跳壕

      课:督促。

    3. (3) 下列对选文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甲文中写细柳军吏全副武装,写军门都尉、壁门军士传达将军的指示,写文帝及群臣的反应,都是从侧面衬托周亚夫“真将军”的形象。 B . 甲文中汉文帝在细柳军不仅未得到至尊待遇,而且处处都要服从军令,他却对周亚夫大加称赞,体现了汉文帝的开明、识大体。 C . 乙文通篇运用侧面描写有详有略地介绍了岳飞的各个方面,反映了人物的高贵品质。 D . 乙文从“师每休舍”至“阙一不可”中可以看出:岳飞治军有方,军队所向披靡。
    4. (4) 下面是选文中画横线的语句,请用现代汉语翻译。

      ①曩者霸上、棘门军,若儿戏耳,其将固可袭而虏也。

      ②有颁犒,均给军吏,秋毫无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