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 1. (2021八上·朔州期中)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光在均匀介质中是沿直线传播的。我们将激光笔发出的光束射向盛水的烧杯,是看不见水中的光路的;但当向水中加入一些牛奶或者豆浆时,奇迹出现了:我们看见了水中光的通路(图甲)。这个现象是英国科学家丁达尔于1869年最先发现的,所以被称为丁达尔效应。

    为什么会发生丁达尔效应呢?原来,像稀牛奶、稀豆浆、云、烟、雾这些物体,都是由好几种物质混合形成的,我们称它们为“胶体”,胶体中有许多物质微粒。当光穿过胶体,碰到这些微粒时,就会以微粒为中心向四面八方发出一些光,这就是光的散射。正因为光通过胶体发生了光的散射,有一些光进入我们的眼里,我们才看见了光的通路。光的散射导致了丁达尔效应,就象光的反射会使平面镜成像一样。生活中的丁达尔效应是很多的,如我们看见的森林中的光线,云间的光线等(图乙)。

    1. (1) 老师利用激光演示光在水中沿直线传播时,大家是看不见水中的光路的。向水中加入几滴牛奶,杯中的物体成为体,能使光发生(选填“反射”、“折射”或“散射”),大家就能看见液体中的光路了;
    2. (2) 树荫下的光斑是由光的形成的;
    3. (3) 小明同学想研究光在空气中的传播情况,但他却观察不到激光笔发出的光在空气中的情况,请你为他想出一种办法,使人能看见空气中的光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