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2·北京) 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水中雌激素类物质(E物质)污染会导致鱼类雌性化等异常,并通过食物链影响人体健康和生态安全。原产南亚的斑马鱼,其肌细胞、生殖细胞等存在E物质受体,且幼体透明。科学家将绿色荧光蛋白(GFP)等基因转入斑马鱼,建立了一种经济且快速的水体E物质监测方法。

    1. (1) 将表达载体导入斑马鱼受精卵的最佳方式是
    2. (2) 为监测E物质,研究者设计了下图所示的两种方案制备转基因斑马鱼,其中ERE和酵母来源的UAS是两种诱导型启动子,分别被E物质-受体复合物和酵母来源的Gal4蛋白特异性激活,启动下游基因表达。与方案1相比,方案2的主要优势是,因而被用于制备监测鱼(MO)。

    3. (3) 现拟制备一种不育的监测鱼SM,用于实际监测。SM需经MO和另一亲本(X)杂交获得。欲获得X,需从以下选项中选择启动子和基因,构建表达载体并转入野生型斑马鱼受精卵,经培育后进行筛选。请将选项的序号填入相应的方框中。

      Ⅰ.启动子:

      ①ERE②UAS③使基因仅在生殖细胞表达的启动子(P生)④使基因仅在肌细胞表达的启动子(P肌)

      Ⅱ.基因:

      A.GFP    B.Gal4    C.雌激素受体基因(ER)  D.仅导致生殖细胞凋亡的基因(dg)

    4. (4) SM不育的原因是:成体SM自身产生雌激素,与受体结合后造成不育。
    5. (5) 使拟用于实际监测的SM不育的目的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