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 1. (2022·北京) 干旱可诱导植物体内脱落酸(ABA)增加,以减少失水,但干旱促进ABA合成的机制尚不明确。研究者发现一种分泌型短肽(C)在此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1. (1) C由其前体肽加工而成,该前体肽在内质网上的合成。
    2. (2) 分别用微量(0.1μmol·L-1)的C或ABA处理拟南芥根部后,检测叶片气孔开度,结果如下图1。据图1可知,C和ABA均能够,从而减少失水。

    3. (3) 已知N是催化ABA生物合成的关键酶。研究表明C可能通过促进N基因表达,进而促进ABA合成。图2中支持这一结论的证据是,经干旱处理后
    4. (4) 实验表明,野生型植物经干旱处理后,C在根中的表达远高于叶片;在根部外施的C可运输到叶片中。因此设想,干旱下根合成C运输到叶片促进N基因的表达。为验证此设想,进行了如下表所示的嫁接实验,干旱处理后,检测接穗叶片中C含量,又检测了其中N基因的表达水平。以接穗与砧木均为野生型的植株经干旱处理后的N基因表达量为参照值,在表中填写假设成立时,与参照值相比N基因表达量的预期结果(用“远低于”、“远高于”、“相近”表示)。①;②

      接穗

      野生型

      突变体

      突变体

      砧木

      野生型

      突变体

      野生型

      接穗叶片中N基因的表达量

      参照值

      注:突变体为C基因缺失突变体

    5. (5) 研究者认为C也属于植物激素,作出此判断的依据是。这一新发现扩展了人们对植物激素化学本质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