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2·北京) 芽殖酵母属于单细胞真核生物。为寻找调控蛋白分泌的相关基因,科学家以酸性磷酸酶(P酶)为指标,筛选酵母蛋白分泌突变株并进行了研究。

    1. (1) 酵母细胞中合成的分泌蛋白一般通过作用分泌到细胞膜外。
    2. (2) 用化学诱变剂处理,在酵母中筛选出蛋白分泌异常的突变株(sec1)。无磷酸盐培养液可促进酵母P酶的分泌,分泌到胞外的P酶活性可反映P酶的量。将酵母置于无磷酸盐培养液中,对sec1和野生型的胞外P酶检测结果如下图。据图可知,24℃时sec1和野生型胞外P酶随时间而增加。转入37℃后,sec1胞外P酶呈现的趋势,表现出分泌缺陷表型,表明sec1是一种温度敏感型突变株。

    3. (3) 37℃培养1h后电镜观察发现,与野生型相比,sec1中由高尔基体形成的分泌泡在细胞质中大量积累。由此推测野生型Sec1基因的功能是促进的融合。
    4. (4) 由37℃转回24℃并加入蛋白合成抑制剂后,sec1胞外P酶重新增加。对该实验现象的合理解释是
    5. (5) 现已得到许多温度敏感型的蛋白分泌突变株。若要进一步确定某突变株的突变基因在37℃条件下影响蛋白分泌的哪一阶段,可作为鉴定指标的是:突变体____。
      A . 蛋白分泌受阻,在细胞内积累 B . 与蛋白分泌相关的胞内结构的形态、数量发生改变 C . 细胞分裂停止,逐渐死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