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学 /
  • 1. (2022·东营)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三角洲农高区,实地察看大豆新品种齐黄34长势,对加快优质种子培育提出殷切期望。

    1. (1) 科研人员将多种大豆品种的优良性状重组聚合,培育成高产、抗病、耐盐碱、广适的大豆新品种齐黄34,这种育种方法属于 
    2. (2) 齐黄34种植适宜密度为1万~1.4万株/亩。早在《吕氏春秋》中就有关于合理密植的描述。在农业生产上,合理密植的意义是 
    3. (3) 在豆科植物根内部生长的根瘤菌,能将氮气转化为氮肥供植物利用。根瘤菌与大豆在细胞结构上的主要区别是 
    4. (4) 播种后35天左右大豆开花,随后结荚。豆荚是大豆的果实,由大豆花中的 发育而来;通常一个豆荚中有多粒种子,原因是 
    5. (5) 大豆素有“植物蛋白之王”“绿色奶牛”之美誉。大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请利用提供的实验材料,设计实验加以验证并预期实验结果:

      ①实验材料:新鲜豆浆、双缩脲试剂(A液:0.1克/毫升的氢氧化钠溶液;B液:0.01克/毫升的硫酸铜溶液)

      ②实验步骤:

      ③实验现象:

    6. (6) 为研究高二氧化碳(CO2)浓度和光照强度对大豆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影响,科研人员进行了相关实验,结果如下表:

      组别

      处理

      最大光合速率(μmol•m2•s1

      呼吸速率(μmol•m2•s1

      A

      高CO2浓度,自然光照

      29.72

      1.25

      B

      21.43

      1.92

      C

      高CO2浓度,遮阴

      25.69

      1.04

      D

      正常CO2浓度,遮阴

      15.78

      1.08

      ①B组中的“?”的处理是 

      ②分析表中数据可知,适当增加CO2浓度,可 光合作用;同时,高CO2浓度下,呼吸速率会 

      ③由表中数据可知,组条件大豆产量最高,判断的依据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