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学 /
  • 1. (2022·东营)   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带动了我国3亿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号召我们行动起来,一起向未来进发,共同面对挑战,奔向美好前程。

    1. (1) 冰雪运动速度快,危险性强,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热身能促进滑液的分泌使关节更加 
    2. (2) 运动时,要规范配戴护具。头盔后方有“凸起”的设计(图1),加强了对 的保护作用,该位置存在着一些调节人体呼吸、心跳等基本生命活动的神经中枢;护肘、护膝等护具紧实的包裹可避免关节受伤,它们在作用上与关节结构中的 相似。
    3. (3) 每一个动作的完成都需要运动系统中的 协调配合,还依赖神经系统的调节,以控制速度和平衡。
    4. (4) 运动中下肢骨骼肌细胞产生的二氧化碳先后通过 (用序号和箭头表示)到达肺部毛细血管,经肺排出体外。

      ①右心室  ②肺动脉  ③右心房  ④下腔静脉  ⑤下肢静脉

      请在图2中画出血液流经肺部时,各血管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变化曲线(a点表示起始含量)

    5. (5) 研究表明,在剧烈运动时呼吸急促,但气体交换并不高效,运动员可以通过有意控制延长吸气,促进呼吸加深。吸气时膈肌处于 状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