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2高二上·成都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公元1292年,上海建城。明清以后,逐渐成为东南沿海的交通枢纽和商业重镇。1843年,根据《五口通商章程》的规定,正式开埠。为适应贸易和航运的需要,外国企业先后在此开办了船舶修造厂、印刷厂、食品厂等。1865年,李鸿章在上海创办了大型的军事工厂——江南制造总局,前期全部生产军火,后兼造大型轮船。由于商业资本的积累以及各地大量资金的汇聚,民族资本主义企业在此大量诞生,它们以轻工业和机器制造业为主。1876年,英国商人在上海组建了吴淞铁路公司,欲兴造中国第一条铁路——淞沪铁路。因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最终全部拆除。甲午战后,西方资本涌入上海,广泛投资于原料加工工业,于是缫丝、造纸、轧棉、榨油、皮革、肥皂、火柴等工厂相继出现。19世纪中后期,上海最终腾升为中国第一大城市。然而,自开埠以来,上海政区 长期割裂,行政各自为政,城市规划混乱,被认为是“一个高度繁荣的国际大都市,但却又是一个畴形的大都市”。

    ——摘编自钱文亮《论近代上海城市转型的历史与文化》等

    材料二:横滨曾是江户的交通要道。1853年,美国佩里来航,叩开日本国门。出于政治考虑,幕府将开港口岸定于此处。一些“冒险投机商”为取得经济利益,纷纷前来投资,开办商行,兴建商场。1866年,上海经濑户至横滨、旧金山至横滨等航线开通。横滨充分利用地理优势,积极发展对外贸易,其中毛织品占相当的比重,砂糖、机械、金属等的进口也各有增加。为了加强日本国内的联系,1872年,兴建了日本的第一条铁路——京滨(从东京到横滨)铁路。随着明治维新的深入开展,1899年,外国人居留地在日本全面撤销,横滨借机推进城市规划、港口改造、公路修筑,使其逐渐成为日本的大都市和国际名港。

    ——摘编自郑祖安《上海与横滨的开埠和都市形成》等

    1. (1)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述上海和橫滨发展成为近代大都市的相同因素。
    2. (2)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19世纪中后期与横滨相比,上海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
    3. (3)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近代日本横滨的城市建设带给我们的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